WFU

2018年11月10日 星期六

金宇彬、李宗偉都在對抗它!留意這四大前兆,自我篩檢鼻咽癌

作者:溫惟昇(Wei-Sheng Wen, MD)




世界羽毛球界四大天王之一、大馬羽壇一哥李宗偉於2018年9月證實罹患鼻咽癌,特赴台灣就醫,完成治療後近日首度亮相,並表明不言退,將重返賽場。

韓國明星金宇彬於2017年5月突然傳出罹患鼻咽癌,暫停了手上所有的工作,2017年底發表公開信,提到自己接受了3次化學治療、35次放射治療,正逐漸康復並向粉絲們報平安。

許多鼻咽癌患者本身不菸不酒,飲食生活作息也正常,要如何自我留意可能的警訊?

什麼是鼻咽癌?


鼻咽部位於鼻腔最後方的深處,咽喉的最上方,由於位置較深,從鼻孔、嘴巴都看不到也摸不到,因此長腫瘤的時候往往不容易注意到。

鼻咽癌曾在男性癌症中排行第十,是僅次口腔癌第二常見的頭頸部惡性腫瘤。以往以40~60歲年齡層居多,但近年來屢屢傳出青壯年罹病的個案。 因解剖位置關係,加上症狀與感冒、過敏相似,罹患鼻咽腫瘤時不容易被察覺。




作息正常,沒有不良嗜好,還是可能找上門!


許多鼻咽癌患者都曾問:我平時不菸不酒,也沒有吃檳榔等習慣,生活作息都很規律,為什麼還是會得到?
目前已知有多重的因素影響,包括
  1. 種族因素:台灣、廣東、香港與東南亞的人種遠高於其他地區
  2. 遺傳因素:一等親有鼻咽癌病史的人,比正常人多4~10倍罹癌機率
  3. Epstein-Barr(EB)病毒的感染:俗稱接吻病毒,經由唾液或飛沫傳染
  4. 飲食習慣:常吃鹹魚、鹹肉等醃漬的食物
  5. 環境因素:抽菸或長期吸入刺激性物質(如工業用的石綿、鉻、鎳、甲醛等)


我該如何提高警覺?留意這四大前兆


根據統計,鼻咽癌最常見的症狀分為四類:
  1. 脖子症狀(76%)-腫瘤轉移導致淋巴結腫大
  2. 鼻子症狀(73%)-鼻涕、痰帶血絲(初期常常僅早上第一口痰);長期單側鼻塞
  3. 耳朵症狀(62%)-腫瘤壓迫耳咽管,引起中耳積水,耳朵悶塞、聽力障礙、耳鳴等
  4. 神經症狀(20%)-腫瘤侵犯腦神經引發頭痛、臉部麻痛或複視
因此,有上述症狀者,應盡速就醫接受完整檢查。





早期診斷與治療,痊癒機率高


如有上述症狀,應接受鼻咽內視鏡與其他理學檢查。若高度懷疑的情況下,可透過鼻咽切片、抽血(EB病毒DNA定量檢查)與核磁共振造影來確診。

早期的鼻咽癌以放射線治療為主,由於腫瘤對於放射線相當敏感,完全治癒的機率甚至高達9成。晚期或是復發、殘餘的腫瘤則可輔以化學治療或手術,整體來說治療的反應遠比乳癌、肺癌或大腸癌等其他常見癌症來的好。



如金宇彬、李宗偉能夠在短期內完成治療,重返正常生活,均是於早期癌症時便予以診斷,並配合治療的緣故。


結語


建議以下高危險群者,定期接受耳鼻喉頭頸外科專科醫師的追蹤檢查:
1. 有上述四大鼻咽癌前兆
2. 一等親有鼻咽癌病史
3. 健康檢查曾發現有血清中EB病毒抗體陽性

本文同步刊登於2018-12-09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自由時報電子報

©溫惟昇醫師 保留所有權利


溫惟昇醫師門診諮詢    網路掛號